我白天當呼風喚雨的老師,晚上是循規蹈矩的學生。

一路課程下來,我遇到兩種截然不同風格的老師。

有種類型的老師對待我們像朋友,溫暖像家人--總給予無限的同理與關懷(老師說:白天上班,晚上上課真的很辛苦喔--我們台下個個是點頭如擣蒜)。
老師博學多聞,談笑風生,上課氣氛輕鬆,師生互動佳,我聽課像聽故事。
指定作業簡單、份量少,完全在能力範圍內,沒有考試,任何相關問題都可以討論協商,「鼓勵」學生主動閱讀,踴躍發表,重視自主性的學習。

另一種類型的老師屬於「沒什麼好商量」型。
他認為我們既然選擇一邊當學生,就要有所犧牲和付出,要做好學生的本分,盡應盡的義務,負該負的責任。
老師以培育優秀一線老師、專職學生的方式來訓練我們。
我們上課不能遲到,也別想在課堂上嘻嘻哈哈,大家都得嚴肅的、專注的在學術領域的討論上。
老師「要求」我們「必須」主動閱讀,指定作業份量繁重且困難,多半超乎原有的能力,遇到問題自己看著辦,研究生就是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,有時還得加上期末考,沒得商量。

學生喜歡哪一種?
當然是第一種。
可是,哪一種老師訓練出來的學生(尤其是有惰性的學生),比較有「戰鬥力」呢?
答案好像顯而易見。

從小的學習經驗好像就是常常為了考試而學習,避罰服從而努力。
自己當了老師也是這樣,上第二類型老師的課時,我會上緊發條、神經緊張。
當然做作業的態度也比較踏實謹慎,不敢虛應了事,成果「好像」也比較紮實。

這兩種老師各有千秋,我都欣賞。
我常常覺得如果我專心的唸書而不一邊教書,一定會學得更多。
當然,我比較喜歡上第一種老師的課,理由很簡單,比較輕鬆嘛。


然後,換我了。

我是哪一種老師呢?
以前還在唸書時,我以第一種老師為目標,主張孩子自由發展、快樂學習。
開始教書以後,我好像比較像第二種(嘆氣)。
我對孩子的要求之繁文縟節,真是有過之無不及。
好像沒什麼能挑戰我的鐵石心腸。

哪一種才好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hachi0226 的頭像
    chachi0226

    我的教學筆記

    chachi02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