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前陣子讓孩子製作一本簡單的「圖畫小書」,可以自編也可以改編,當然,完全沒有靈感者,就copy一個故事也行。

評分時,我看到一本「北風和太陽」的改編版。

前面北風和太陽是如何進行比賽、太陽又如何勝出,和原著一致,就不多說了。
他畫完原本的故事之後,又添加了一段可愛小故事:
「後來,有一天,太陽又約北風出來玩,太陽說:『我們來比賽,誰可以讓路人把外套穿上,誰就獲勝。』北風就答應了,太陽一直照,路人都不穿外套。換北風了,北風一直吹,路人覺得很冷,就把外套穿上了。這次換北風獲勝,真是完美的結局。」

看完他的故事,我笑了。

真是一個宅心仁厚的孩子啊。

記得我在說「北風和太陽」這個故事給孩子們聽時,曾告訴孩子「不能太自大」的道理。
而他的故事卻輕描淡寫的點出了太陽公公的體貼。
尤其是最後兩句話:「這次"換"北風獲勝,真是完美的結局。」
好棒。

大部分的童話故事結局,都有要「宣導」的價值,通常是不太給失敗者機會的。
例如龜兔賽跑,兔子因為偷懶而失敗了,故事也隨著烏龜獲勝而結束。
而這篇改編「北風和太陽」的故事,就像是烏龜重新給兔子一次機會似的。

只是,我從來沒有這樣想過呢!
太樣就是太陽,北風就是北風,輸了就是輸了。所以做人啊,不要太自大。
這是膚淺的我想到的。

而在這個小作者的眼裡,北風和太陽,大概是很要好的朋友吧!所以,勝負誠可貴,友情價更高。我彷彿看見這個小作者散發出和煦的陽光^__^。

他小小的個兒,卻有著很寬大的心胸呢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chi02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